Tuesday, April 21, 2009

美德可以教吗?

但当我接到这个问题的时候,我有一点犹豫。 因为对我来说,这是一个全新的话题。
那么,这一个问题,我也问了我的朋友。 他们给我的答案是:“美德可以被四周的人影响”
想一想,我觉得这个答案偏离了我的问题。于是,我再抛回一个问题给他:
“现在问题是,美德可以教吗?换个角度来说,就是打个比方:我的美德,我可以教你吗?”
现在,答案又跑回了轨道:“不可以。”这是他的答复。
我又问了:“为什么不可以?”
他说:“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和你一样,拥有同样的思想!”
另外,他又加上:“美德可以培养,纠正,培训”
而我另外一个朋友,她说:“可以,要是从小,就可以教”
综合以上的看法,我有我自己的看法。
这两位朋友,针对他们的看法,我不能完全认同;也不能完全否认。
我们从小就在群众中熏陶,对于我来说,四周人影响你,可他们没有教你!
他们没有告诉你:“这就是我的美德,我教你,你学。”
如果说每个人的角度和你不一样,那么,这个范围或许只是懂事的人才会这么想,那么小孩子呢?
小孩的思想比较单纯,父母做什么,他就做什么。有些时候,他的一些举动,大人没有教他,可他却会了!原因很简单,因为他的父母每天都重复同样的东西,他当然也会咯!
到上了小学,重点来了。不论是小学,中学,我们在马来西亚,都有一个科目:道德教育。
道德教育,顾名思义,就是以教导的方式灌输美德。
当老师教导我们美德的时候,这些还是美德吗?
又跑回第一位朋友的答案,不可以。
小学学生也会想,他也会认为,老师所教的,和我想的不一样!!
为什么?原因再明了不过,他的思想和老师所想的不一样!!

举一个小时候上道德课的例子:
小学二年级,当道德考试的时候,有一个问题:红灯?黄灯?青灯?
老师的答案是:红灯停,黄灯停,青灯走。
但我的答案是:红灯停,黄灯走,青灯走!!!
结果老师说:错了。应该是红灯停,黄灯停,青灯才可以走。
可当时我却说了:“我爸爸驾车的时候,黄灯总是开走的呀!”
结果不但吃了藤条,父母还被叫来教务处,被训导了一番,因为没有做好一个榜样。
回想起来,还真是啼笑皆非。
但是这个活生生的例子,却让我当时就在想,老师讲的就是对的吗?现实对,还是老师说的对?
如果跟着课本的那一套,说不定我爸的那辆车,后部不知会被撞成什么样子。
而我,却不会跟课本的那一套,却学了我爸爸的日常行为,结果考试也算是如此。
为什么?因为美德不能教;美德只能跟
如果当初我爸爸见到黄灯会停下来,说不定我在考试也会写:黄灯停......

当我们把这个放大的时候,我们渐渐发现到,我们的道德教育制度,有疑质,有问题了。
最现实的会看到,课本里所说的,和现实几乎不一样!!!!
那么,教育部有打算改变吗?目前的状况来看,似乎不可能.......
那么,教育部这种教学方式,达到效果吗。显然意见的,失败了......
那么,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吗?
简单来说,是时候要发表我们对教育的心声。这不只是我们对教育的关怀,也是对我们下一代的着想。
一句总结:我的论点,美德不能教。他是不能教的;如果你教了一个人美德,那他就不再是美德。他只能学,只能跟,但却是一个无人教导的东西。

(以上只是作者个人的意见发表,并不参与任何一位人士的论坛。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)

4 comments:

  1. 这个可能有些模糊,还需要改进,希望大家多多发表您的意见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写得好,而且加上了例证,让人易于理解,继续加油!

    因为问对了问题的人,就容易找到比较好的回答,对仅仅是回答,而不是答案。

    接下来,如果放在更大的群体来思考,你就会看见更多隐藏的问题了:如果华人要教印度同胞他们的美德,而且真的把这一套写成教科书?

    请试试回答。

    请参考
    http://www.haotushu.com/book/1147651/

    美德不可思议地可学,却并非必然明显地可教。我们能够获取美德,甚至似乎能够学习美德,然而却很难证明,我们彼此能够传授美德或教授美德。

    倘若美德可教本质上是悖论,那是因为人的血气本身向政治哲人证明,它既是美德可教的障碍,又是其手段,因此,对任何好的政治,我们都可以根据人的境况合理地有所期待。

    道德是否可教,是道德教育的元理论问题。本书收集了特雷安塔勒斯的经典名作从澄清“美德”和“教”是什么开始,对何谓“美德”作了“伦理学”方向的深入考察,对何谓“教”作了“教学论”方向的深入考察,并对其作了“语言学”的透视。同时本书还收录勒柏拉图、谢巴德等多位哲学大师的作品,在这里你将接触到原汁原味的哲学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可以到这里下载本书

    http://ishare.edu.sina.com.cn/f/1604048.html

    ReplyDelete
  4. 当要回应这个问题,倘若我们真得想一想,其实,美德真得不能被教出来的,我有一个创建的例子,这就会显得更明显了。若一个婴孩被猴子抚养长大,猴子是没有教导他的,但他依然会有猴子的美德,当然,我们要问的就是:“猴子是动物有美德吗?”回答:“谁说猴子没有美德,可能他比人类更有美德呢?”

    美德要教的想法,其实是整个人类社会结构所形成的一个模式,而且,还是生根地固了的,所以,要改变这种的思想和态度,以避免被制造成同一品牌的人,那么,我们是更需要以我们的生命和爱来与更多的人交流接触,生命影响生命,甚至让他们的生命影响我们的生命,这才是一个真正独立和自由的真生命。

    愿我们都能让人成为人,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活泼能动者。

    不知道你是否赞同呢?教不教由你,学不学也由你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