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7, 2009

统治与被统治

在还没开始之前,首先我们要知道:什么是统治?
当我们翻开词典,词典给我们答案是:凭借政权来控制,管理国家或地区。又或者是支配的意思。
当我们翻开马来西亚的历史,我们会发现,从1511年开始,当年葡萄牙占领马六甲,并结束马六甲王朝的时候,便拉开了我们马来半岛被殖民统治的序幕。
1641年,葡萄牙被盟军被打败后,马来半岛从葡萄牙又转到荷兰的手上。
1824年,英国以英荷条约,换来了马来半岛,并继续以殖民的方式统治它。
第二世界大战期间,日本人在泰国南部,在南下的征途中赶走了英国,并以铁腕统治了马来半岛三年八个月。
日本撤退后,马来半岛又回到了英国的殖民统治下。
直到1957年,马来西亚才正式宣布独立。
在这里,我们不难发现,整整447年,我们的国家都一直在殖民的统治下。
当然,这招来了很多的民怨,所以独立的声音才会如此的宏亮。
可是,我国独立了51年,虽然摆脱了殖民,可摆脱了统治吗?
换一个角度来看,殖民和统治,有他的相似点吗?
根据我的角度来看,好象有。
殖民的意思,就是有资本主义的国家把经济政治势力扩张到不发达的国家或地区,掠夺和奴役当地的人民。
照我国现在的情况来看,殖民时被统治,独立后似乎还是没有脱离殖民统治,只是掌舵之人换了。
现在,是抱着资本主义的领导着,统治了我们的国家。
从前殖民统治为了掠夺资源,现在名义上脱离了殖民,可本身的思想还没脱离殖民统治。那么,这些人掠夺些什么?
掠夺人权,掠夺包容心,掠夺公平的教育制度。还有种种,数也数不清......
说这是补偿被英国统治时期所招到的损失,那么,就只有这一部分的人招到损失吗?
说一句公平话,掠夺还看人的吗?还是不论你是谁,有得掠夺就掠夺?
你看不到,不代表人家没有遭遇到。

从前是被统治,现在是统治。
被他人统治时在那里大呼小叫;统治他人时却又觉得合乎常理,这是什么道理?
似乎,我们现在的状况,好像又回到了殖民时期........
只是掠夺的不再是物质,而是权力,权威,人权,公正,及等等.......
统治者是否该想想,是时候该放手了?
生时放不下,死后又带不走,要它何用?
放不下,是否和自己过不去?
掌管“殖民地”的统治者们,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“独立”?
想想当初被统治时,是什么感觉?无论是谁,被统治的感觉都是一样!
统治人的感觉固然很爽,谁何尝不想?
可是随着时代的脚步,人民渐渐醒觉,我到底为什么要被“殖民统治”?
该放手就放手,大家和平共处,别再为自己找借口。
人民民如何保持和谐,人民自有打算,不必你为我们安排。
你的那一套,坦白说,不能带来永久的和谐。
真正永久的和谐,是人民自己的标准,而不是你自己所认为的标准。
把你所“掠夺”的还给我们吧!
摒弃“统治”,换上“领导”,如何?

4 comments:

  1. 以上的文章只代表作者本身的论点,并不代表任何一位人士的论点。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,谢谢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哇,我喜欢这样的举一反三。而且文笔通顺很多了。加油。

    很好。

    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,关键在于统治人的都把自己讲成用金砂银泥造的,而被他们统治的人,则在还没有出世就是废铜烂铁。

    这是柏拉图借用苏格拉底的比喻。

    来,做一点功课,看《全球通史》第四章。

    http://www.lusin.cn/book/mz/qqts/

    如果有时间,最好能从第一篇读起,然后写一点心得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当要回应这个问题,倘若我们真得想一想,其实,美德真得不能被教出来的,我有一个创建的例子,这就会显得更明显了。若一个婴孩被猴子抚养长大,猴子是没有教导他的,但他依然会有猴子的美德,当然,我们要问的就是:“猴子是动物有美德吗?”回答:“谁说猴子没有美德,可能他比人类更有美德呢?”

    美德要教的想法,其实是整个人类社会结构所形成的一个模式,而且,还是生根地固了的,所以,要改变这种的思想和态度,以避免被制造成同一品牌的人,那么,我们是更需要以我们的生命和爱来与更多的人交流接触,生命影响生命,甚至让他们的生命影响我们的生命,这才是一个真正独立和自由的真生命。

    愿我们都能让人成为人,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活泼能动者。

    不知道你是否赞同呢?教不教由你,学不学也由你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18岁,就有此深刻论点...佩服,后生可畏.可惜,讨论课题,不是我的兴趣所在.

    加油...

    ReplyDelete